广西问答

解放广西最具标志性的时刻是?

提问者:欣欣向荣 悬赏:0 回答:1 人气:833 提问时间:2012/4/5 11:15:36

最佳答案

红旗插上镇南关。

1949年10月,国民党白崇禧集团5个兵团17万余人从华中败退广西,企图纠结地方武装和粤、云、贵、川国民党军或残部,长期经营广西老巢,负隅顽抗。11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集中二、四野战军的10个军、33个师、45万人的兵力,分3路发起了解放广西战役。中共广西地下组织及其领导下的各支游击队也主动出击,积极配合解放大军作战。 

  15日,解放军先头部队尾追国民党第十七兵团入桂,战役在广西境内打响。18日,北路军第四十一军沿湘桂铁路向白崇禧部发动正面进攻,于22日解放了当时的省会城市桂林。25日,西路军解放柳州,同日北路军第四十军解放了梧州。12月3日,桂系主要军政首脑白崇禧、黄旭初等从南宁乘飞机逃往海南岛,而此前李宗仁早已飞往香港。4日,西路第三十九军解放南宁,南路军解放北海。5日,西路第三十八军解放百色。6日至7日,解放军主力汇集钦县(今钦州市钦南区、钦北区)、小董一带,歼敌2万余人。7日解放钦县,粉碎了白崇禧企图将退至钦州、防城之残部撤运往海南岛的计划。12月11日下午6点30分,解放军第三十九军一一五师一部将红旗插上了中越边境要塞镇南关(今友谊关),宣告广西全境解放。这是解放广西最具标志性的时刻——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至12月14日,历时39天的解放广西战役结束,共计歼敌白崇禧部正规部队和新桂系的地方武装17万余人,毙伤俘敌将级军官82名,解放城镇80座。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4/5 14:03:02 回答者:喜羊羊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

Copyright © 2010 zwbk.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