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问答

广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剿匪战役是?

提问者:欣欣向荣 悬赏:0 回答:1 人气:1403 提问时间:2012/4/5 11:16:01

最佳答案

1950年~1952年广西剿匪战役。

解放初期,广西各地的国民党残余武装纠合地方恶霸、惯匪、反动会道门,挑动群众与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对立,匪患遍及城乡。当时盘踞与流窜全省各地有统属关系的股匪多达280股,有军、师、团、营序列的500人以上的股匪就有75股。三江、天峨、西林等县城曾被土匪盘踞半年至一年之久,有4个县城曾被占领,13个县城、150个区、乡政府遭匪进攻,省内大部分公路桥梁被破坏。1950年1月25日,国民党退休中将钟祖培调集2800余土匪在恭城发动大规模暴乱,围攻县城,抢劫粮食2.22万公斤,杀害干部群众200多名,影响极为恶劣。为清除匪患,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从1950年1月起,广西剿匪作战全面展开。11月,广西省委会议强调剿匪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确定以大瑶山、六万大山、十万大山为全省重点进剿区,集中优势兵力进剿。12月,中央军委增调第二十一兵团入桂,剿匪的兵力增至2个兵团、17个师零1个团,近20万人。经过1年零7个月以正规部队为主的大规模军事进剿,共歼各股匪42.9万人,缴获各种枪械41.7万余支(挺、门),同时收缴民枪23.8万余支。至1952年年末,历时3年的剿匪斗争胜利结束。

  这次剿匪战役,是广西历史上规模最大、清剿最彻底的一次。毛泽东主席对此次广西剿匪战役十分关注,除专门指派中共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中南军区政治部主任陶铸到广西主持指导剿匪外,为此亲自拟发的电文、指示及采取措施之具体有力,为全国其他各省(区)所不及。同时此次战役投入的兵力、持续的时间、剿匪的战绩等,也堪称全国之最。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4/5 14:02:36 回答者:喜羊羊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

Copyright © 2010 zwbk.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