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问答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的第一次大会是?

提问者:欣欣向荣 悬赏:0 回答:1 人气:690 提问时间:2012/4/5 11:17:30

最佳答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广西是中国5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境内聚居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广西总人口的33%,居住地域占广西总面积的60%。1952年12月9日,在壮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曾建立桂西壮族自治区(地市级)。1956年10月,中共中央提出了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倡议。1957年6月,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决定。1958年3月5日至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隆重召开,这是自治区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5日,会议宣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这是广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毛泽东主席到会表示热烈祝贺。《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美丽富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诞生》。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412人,选举产生了由43人组成的自治区人民委员会,韦国清(壮族)当选为主席,贺希明、李任仁、覃应机(壮族)、莫乃群、卢绍武(壮族)为副主席。会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条例(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根据宪法和上述条例,自治区政府主席由壮族人担任;自治区以下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各级人民政府的组成人员,也都按照所在地居民民族人口的不同情况,每个民族都有适当的委员或代表参加,从而保证了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广西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极大地激发了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忱。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4/5 13:59:33 回答者:喜羊羊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

Copyright © 2010 zwbk.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