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问答

广西农村自合作化以来最早实行“包产到户”的生产队是?

提问者:欣欣向荣 悬赏:0 回答:1 人气:852 提问时间:2012/4/5 11:18:56

最佳答案

1979年河池、百色地区部分生产队。

广西自20世纪50年代逐步建立农业合作经济以来,长期实行生产计划、生产活动由合作社或生产队统一制订、统一安排,产品亦实行统一分配的管理体制。这种高度集中的管理体制存在着诸多矛盾,其中最大的矛盾就是收益分配上的平均主义造成效率不高,以及它难以适应农业生产的自然变化和特殊生产周期规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改革的热忱。1979年,河池地区的都安瑶族自治县、环江县(今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宜山县(今宜州市)部分生产队首先开始探索包产到户或类似包产到户的办法。到当年底,这3县已有近10%的生产队实行了上述办法,取得了极好的效果。如宜山县大安大队的6个生产队实行结果,这一年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32%,增长幅度远远高于那些仍沿用老办法的生产队。同年进行类似探索的还有百色地区百色县(今百色市右江区)那毕公社汪甸大队第四生产队,结果也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好收成。1980年,自治区主管农业的书记肖寒亲自到这些地方作调查研究,写出了调查报告。1981年5月以后,自治区党委发出文件,明确“双包到户”是一种责任制。其后以农户家庭经营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区普遍推行,广西农村的经济体制经历了一场自农业合作化以来最深刻的变革。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4/5 13:58:14 回答者:喜羊羊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

Copyright © 2010 zwbk.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