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问答

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意义是什么?

提问者:zhangheng2011 悬赏:0 回答:1 人气:1454 提问时间:2011/11/1 15:39:07

最佳答案

  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

  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东兴市东兴镇中越人民友谊公园内。

  纪念碑占地面积10多亩。西面、南面、北面均有石阶可上。纪念碑由碑身和碑座构成。碑身高13米,沿着正南面66级台阶拾级而上,抬眼可见纪念碑正面用中越文镌刻的“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背面同样用中越文刻着“光荣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字样;碑座长6米、宽4米、高3米,正北面均以灰黑色大理石镶上。正面东侧刻有刘镇夏、陈凤鸣、项世秀、苏芳勤、郑儒兰、徐春田等中方烈士名字。正面西侧用越文刻有越方烈士名字。背面介绍两国共同战斗的背景,讴歌两国人民的战斗情怀。两侧刷浅灰色石米。

  1958年,中共东兴各族自治县委员会、东兴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为纪念中越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法国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教育后人,弘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而兴建纪念碑。1959年4月5日,5000多名中越军民参加了纪念碑的落碑典礼,并在四周种上许多松树、柏树、相思树。与此同时,越南也在芒街市以相同的样式建立了“越中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与中国烈士纪念碑遥相呼应。中越人民互访时,都到对方纪念碑进行凭吊、献花。

  1962年6月,中国戏剧协会主席,我国著名剧作家、诗人、国歌的词作者——田汉,在瞻仰了“中越革命烈士纪念碑”后,作了《登中越友谊公园》一诗,以“鲜血凝成兄弟谊,隔河辉映两丰碑”抒发了中越两国“同志加兄弟”的情谊,肯定了位于北仑河两岸的中越两国革命烈士纪念碑具有深远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意义。

  1995年12月,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第一批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1/11/4 10:24:35 回答者:天知道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

Copyright © 2010 zwbk.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