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问答

唐代广西第一大诗人是?

提问者:luxi 悬赏:0 回答:1 人气:699 提问时间:2012/2/29 14:07:29

最佳答案

曹邺(约816~875),字邺之,阳朔人,晚唐著名诗人。自小勤奋读书,屡试不第,流寓长安达10年之久。公元850年(唐大中四年)考中进士,先后任齐州(今山东济南)推事、太常博士、洋州(今陕西洋县)刺史、吏部郎中等,公元868年(咸通九年)辞归,寓居桂林。曹邺的诗内容广泛,多揭露官吏的腐朽,反映平民生活的痛苦,兵役、劳役的繁重,以及赞美家乡山水风光等。诗风质朴,文词通俗。如《官仓鼠》:“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健儿无粮百姓饥,谁遣朝朝入君口。”作为晚唐诗人,曹邺在全国也颇负盛名。清康熙年间编的《全唐诗》收入曹邺诗108首,今人梁超然、毛水清的《曹邺诗注》收入112首。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2/29 14:24:40 回答者:欣欣向荣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