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问答

中国开发台湾噶玛兰(今宜兰)第一人是?

提问者:luxi 悬赏:0 回答:1 人气:1041 提问时间:2012/2/29 14:14:12

最佳答案

杨廷理。

  杨廷理(1747~1813),字清和,号双梧,马平(今柳州)人,拔贡出身。历任福建归化、侯官知县,台湾南路理番同知,台湾知府、台澎兵备道兼提督学政,建宁知府,卒于未赴建宁知府前。

  1806年(清嘉庆十一年),杨廷理第三次任台湾知府,赴任前嘉庆皇帝召见,他面奏皇帝“噶玛兰当开”。此后,锲而不舍,再三建议开发噶玛兰。自1807年至1812年,杨廷理5次进入噶玛兰,了解当地情况,筹备创办事宜。清查田甲,丈报土地,勘察地势,勘定城址,颁布《噶玛兰创始章程》,终于使噶玛兰置厅设官,并摄任噶玛兰历史上第一任通判。他在《东游草》自序中说,在开发噶玛兰过程中,“备尝辛苦,终荷上官明察,不为浮言摇惑,得以一手经营,告厥成功”。杨廷理离开噶玛兰后,当地民众为他设了长生禄位,以后又设立木像敬祀。而今杨廷理的长生禄位存祀于宜兰头城吴沙祠内,木像供奉于宜兰市昭应宫内。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2/29 14:17:35 回答者:欣欣向荣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