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问答

世界最先采用宽尾墩与戽式消力池联合消能技术泄洪是?

提问者:luxi 悬赏:0 回答:2 人气:873 提问时间:2012/3/2 16:59:39

最佳答案

红水河岩滩水电站采用的溢流表孔泄洪技术。

岩滩水电站最大坝高110米,最大洪水流量34800立方米每秒,7个溢流表孔承担枢纽泄洪任务。为有效削波减浪降低水流速度,从而改善下游流态,广西水电科学研究所与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合作研制出《红水河岩滩水电站溢流表孔应用宽尾墩——戽式消力池联合消能技术》项目于1992年投入泄洪运行。该项技术改变传统的单圆弧型戽体,采用宽尾墩迫使过坝水流结构发生横向收窄、纵向伸张、交汇扩散,从而实现空间三维水流消能方式,强化水流自身相互掺混碰撞和掺气,有利于保障工程安全与电站出力稳定。1995年通过专家技术鉴定,评价此项技术“在我国属首次,在国外也未见先例”,“是我国在高水头、大流量消能技术方面又一创新和突破,对解决中国今后同类消能问题有普遍意义,该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解决了岩滩大坝溢流表孔承担枢纽泄洪时波浪危及下游防护难题,节省投资684万元,现已在云南景洪等电站应用。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3/6 11:09:04 回答者:喜羊羊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

红水河岩滩水电站采用的溢流表孔泄洪技术。

岩滩水电站最大坝高110米,最大洪水流量34800立方米每秒,7个溢流表孔承担枢纽泄洪任务。为有效削波减浪降低水流速度,从而改善下游流态,广西水电科学研究所与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合作研制出《红水河岩滩水电站溢流表孔应用宽尾墩——戽式消力池联合消能技术》项目于1992年投入泄洪运行。该项技术改变传统的单圆弧型戽体,采用宽尾墩迫使过坝水流结构发生横向收窄、纵向伸张、交汇扩散,从而实现空间三维水流消能方式,强化水流自身相互掺混碰撞和掺气,有利于保障工程安全与电站出力稳定。1995年通过专家技术鉴定,评价此项技术“在我国属首次,在国外也未见先例”,“是我国在高水头、大流量消能技术方面又一创新和突破,对解决中国今后同类消能问题有普遍意义,该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解决了岩滩大坝溢流表孔承担枢纽泄洪时波浪危及下游防护难题,节省投资684万元,现已在云南景洪等电站应用。 

2012/3/6 11:08:30回答者:喜羊羊